我的生涯篇章 与职业生涯系统访谈 [My career chapter and the career systems interview]

Abstract

写自传并非易事,而且,这一过程并非会让所有咨询者觉得得心应手。在我职业生涯咨询的实践中,我发现有些咨询者并不知道如何开始写,也不知道要写什么。这看似讽刺,因为最了解自己的人反而认为写一片关于自己的文章很难。因此,这部分将介绍如何做出有质量的职业评估,也将介绍咨询步骤“我的职业生涯”(MCC;麦克基文,2006年版)。“我的职业生涯”是半结构化的步骤,让咨询者写出简短的自传式叙事文章——即其生命中的一个篇章。这个篇章与《我的职业生涯》一起,构成了一份半结构化的访谈综述,及职业系统访谈(CSI;麦克基文,2003年版)1。职业系统访谈和“我的职业生涯”一起,将系统理论框架应用于职业生涯发展(STF;派顿及麦克马洪,2014年版)。此外,“我的职业生涯”理念及执行的目的,即叙事职业咨询的要素为:主观性及意义以及开放式的故事(麦克基文及派顿,2001年版)。运用“我的职业生涯”时,辅导人员应使用所有叙事职业咨询的元素。

Uncontrolled Keywords: career counselling, career development, career assessment, My Career Chapter